Translate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Daily]報價是個學問之又快又要好

拜前公司與現任公司之賜,關於公司財務這塊神秘領域,我都能夠有幸參與。

開一間公司不外乎需要一處空間、硬軟體設備、人事費用、水電瓦斯等等⋯
為了要支撐這些支出我們需要相對或更多的收入來支持公司的週轉與營運,
我們都希望能夠有很棒的客戶價錢隨你開規格隨你定交期隨你高興,
但這只會在夢裡不會在現實中出現,哈哈哈。

吃好到相報是我們最喜歡的工作模式,
由舊客戶介紹新客戶表示我們做的夠好品質值得肯定才能夠被推薦,
內心其實又百感交集因為新客戶或許對我們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樣就不能作怪了XD
往好的地方想是在合作上會一拍即合很快有默契有效率,
往壞的方面想礙於是舊客戶介紹的讓我們估價上會綁手綁腳。
在商言商,打著服務的名號不外乎就是為了賺錢,畢竟沒有收入哪來支撐公司提供服務呢。
講好聽一點是,好服務身上要穿著一件合理的報酬。


最近有位新客戶是從另外一位長期配合客戶介紹來的,才合作兩次我們就吃到苦頭了。
以下簡稱為A客戶

事件一: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你說速度快又品質好到底行不行,當然可以,相對的報酬就要提高。
在我們一般的作業流程上每個階段都有各自所需的工作天然後我們可以推估完成時間,
當我們需要縮短階段的工作天數時,就必須將其他案件的優先順序作調整,
讓新案件能夠快速進行且完成,同時我們會兼顧品質。

這是第一次的合作關係,在合作前關於價格的多寡就做了多次調整當然是越調越低
為了要得到後續合作的敲門磚,我們在價格上做了相當多的讓步,
價格之於客戶跟女孩的迷你裙一樣越低(短)越好(我好老派XD)
合作中途因為接收到的訊息不精準,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最後當然是有滿足A客戶的需求並讓其感到安心。但最後的利潤只能讓我感到寒心。
剛剛有提到這次合作要快要搶時間,所以動員了很多資源且會造成額外的支出,
「支出」代表金錢上的支出外,還可能會是時間上或信用上的支出,
當下看似沒有任何影響,未來再合作時,資源可能都不是資源了。

事件二:買菜送蔥還要送油

A客戶時常釋出「希望我們是個強力的後盾」的灌迷湯訊息,
為什麼我會這麼稱呼這個訊息?
要展開第一次合作時,桌底下的拳頭都會忍不住握緊的說,我可以!
才要展開第二次的合作,我就想說我不行了。
還記得剛剛提到的工作流程嗎?除了一貫的快!快!快!以外,這次需要設計。

在稿件設計前呢就已經確定本次合作的價格與可賺取的利潤,
如果再加上免費設計,勢必是要喝西北風的。
而A客戶給我的「免費設計」的理由是:他需要知道本公司的level在哪裡。
等於B公司跟C公司比稿情況相同,最後決定由C公司承辦但用B公司的idea,這樣可以嗎?
你說B公司有因為比稿而賺到任何一筆錢或津貼嗎?而被盜用的idea損失要跟誰索取?
這次我還是被「之後還有很多的合作機會」給影響了。
慶幸的是,「沒錢+趕時間」的做法就是拿曾經做過的素材來改,
好處是省重新設計的工,依然需要時間做調整。
壞處是A客戶可能會認為我們的level不夠。

話說設計這回事是很主觀的,當一開始沒有想法與溝通,只把資料啪地甩在你臉上說設計出來就對了,
最後的結果99.999%勢必要修改或重新再來的。
所以我一直認為在動筆或動腦前就應該先將我們的重點聚焦與反覆溝通,已達到最高效率。
但常常我們都是先做再說,導致花很多時間在反覆修改。


常常前人說賺不到錢就學經驗,這次倒是讓我學到的不少。
1. 報價前將客戶需要增加或減少的規格表列清楚,避免當下要報價時自亂陣腳。
2. 客戶的話只聽三分,其他七分由合作互動來判斷。
3. 設計前一定要跟客戶溝通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