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MOVIE]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算是我連預告都沒有看過就進電影院的一部長劇情片
以為趕在電影下檔前去看人會比較少其實人還是很多幾乎都坐滿了

一開場就是陷入回憶恐懼的夢境(很典型開場模式)
不過我喜歡主角庫珀(馬修麥康納 飾)雖然做了噩夢卻還是幽默回應女兒墨菲(瑪康莉佛伊 飾)的擔心
並利用很多老人倒敘方式來說明未來地球土壤貧瘠的狀況
(這裡我就覺得有埋梗,果然最後的最後出現了同樣的場景)
前面就有點被嚇到了超像鬼片的氛圍(完全是我自己膽子小XD)
完全無法了解為何土地沙漠化、一直尋求可種植的植物跟墨菲撞鬼事件
講到ghost就讓我很皮皮挫想說這不是一部打打殺殺的星際戰警的片嗎活生生被騙進來嚇的啊
還好ghost話題沒有持續很久變成追逐一台無人駕駛的偵查型飛機
車子都爆胎了還能夠飛車撞倒了這麼多的作物都讓我有點心疼啊
世界無敵超級強人老爸庫珀居然可以控制飛機還是個機器修理高手俗稱工程師


鏡頭拉到學校禁止學生討論地球以外的世界因為光填飽肚子都沒時間了
哪還有時間管阿姆斯壯有沒有上月球,不過明明就真的有人到宇宙去幹嘛要一直否認呢
(到這裡終於意會到這應該是未來的世界,希望大家專注在生產而非其他事物)
漸漸地有透露出墨菲有遺傳到庫珀的聰明畢竟小小年紀就會摩斯密碼也是滿厲害的

因為一陣風飛沙庫珀知道了NASA的秘密所在地而被迫離開地球去找其他可能生存的星球
(其實覺得這裡有點牽強,再再顯示了庫珀是可以媲美連恩尼遜的高手高高手)
庫珀不得不離開時「Don't make me leave like this, Murph!」哀求著墨菲回應
傷心的墨菲摔出手錶也將庫珀的心摔在地上,追出門的墨菲也追不回已離去的庫珀

看到艾米莉亞(安海瑟薇 飾)出現時也讓我嚇了一跳想說她怎麼會演(哈哈)
還以為會跟庫珀有什麼激情的對手戲結果是愛著一個只有出現名字不知是生是死的人


也因為這位小姐讓庫珀損失了23年的時光錯過了兒子結婚生小孩到放棄相信他還存在
墨菲則是到了庫珀當年離開的年紀卻還無法與庫珀重逢還發現被老教授(米高肯恩 飾)給騙了
最衰的是遇到了假好人的曼恩博士(麥特戴蒙 飾)庫珀還差點被殺死
(無法理解兩個太空頭盔對撞居然只有庫珀的破掉!!!而且為何麥特戴蒙是壞人!!嗚)
最喜歡的一幕是曼恩離開太空艙後的爆炸聲瞬間又快速靜止(因為外太空沒有聲音)
為了讓艾米莉亞可以前往艾德蒙斯星庫珀讓自己的飛艇於耗盡燃料後分離並進入黑洞
卻也因此掉入了五次元的非線性流動的空間這個空間是墨菲房間的另一面
讓庫珀能夠透過手錶將訊息傳送給墨菲得以操控重力讓人類得以離開地球
還好最後庫珀有跟墨菲重逢雖然已經過了幾十年還冬眠了兩次
壯年庫珀與老年墨菲見面時說的You are my GHOST解開了當初分離的怨懟
為了不讓爸爸送女兒離世希望庫珀能夠去找艾米莉亞也算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吧



這部片子有很多前後呼應的地方

老人們回憶土壤貧瘠的年代/展示廳裡銀幕中的老人
躲在車裡的女兒要跟爸爸一起探險/不得已離開家人的爸爸期待女兒躲在車裡
莫名掉落在地的書籍拼出STAY的字母/進入五次元的爸爸在書櫃的另一面把書推倒了
爸爸送給女兒的錶/爸爸利用摩斯密碼透過錶告訴女兒來拯救地球

讓我想到了好幾部類似的片像是蝴蝶效應時空線索都是利用不同的視角來闡述同一個事件
雖然沒有離開地球,但時間與空間都透過物品或介質有所接觸或改變
都是好好看的片啊~~

當然片中有提到很多相對論、重力的物理理論,不過什麼都比不上「愛」呀~
我深深相信唯有堅定不移的愛才能夠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拭淚)

星際效應在IMDB裡有8.9的高高高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